★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以地控税”实现信息管税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0-11-2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贺兰县以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为重点,以加强土地使用税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依托实景及信息系统,强化自然资源部门宗地信息与税源数据库税源信息进行关联比对,突出土地管理信息应用在提高土地税收征管质量的作用,及时地掌握城镇土地使用税信息,为财产行为税综合管理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以地控税、以税节地”信息管税取得新突破,实现税源的科学化、精细化、动态化管理。

一是做好部门联动,加强土地地籍信息采集工作。建立多部门联系会议制度,联合成立信息共享小组,通过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好税务、自然资源、房管等部门的数据信息交换工作。县税务局定期获取房屋、土地产权转移等税源数据,并将税收征管和税务稽查中发现的纳税人未批先占、私改用途等违法用地信息以及其他土地管理所需的涉及信息提供给自然资源部门,同时积极接收自然资源部门提供的辖区内最新土地调查信息和土地登记信息,及时掌握税源税基变动情况。截止目前,我县整理核对土地信息321条,导入以地控税软件2000-2016年土地信息1530条,对前期已注销的100多条土地信息进行删除。

二是做好信息运用,加强应用软件与信息相结合。通过“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与“国土地籍四至信息”相结合,实现县域内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范围和地段等级实景展示功能,形成覆盖征税区域的非全要素地形图,内容包括房屋、道路、绿地、水系等信息,增强税源征收管理的直观了解,形成覆盖征税区域的正射影像图和航拍图,内容包括应税企业及土地面积,享受税收优惠企业免税土地面积,不在征税范围的企业及其土地面积,欠缴土地使用税企业等综合信息地图。

三是做好数据核查,加强模型与实际数据相比对。依托“以地控税地理管理信息模型”,将自然资源部门的宗地地籍信息与金税三期系统土地信息进行核对,通过模型实景数据的直接逐户核对方式,比对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数据,形成税款征收差异风险点,并直接下发税款征补任务实现征收入库。同时逐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对核查新办、停产和待注销等非正常企业税源数据和房屋坐落地、房产原值、租赁收入、土地所属地、土地面积进行核实,进一步摸清应税房产、土地信息和修正认定类等各类问题数据,堵塞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征管漏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