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坚持“六个强化” 决战决胜秋冬季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11-2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自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贺兰县压实“四方”责任,落实“五有三严”,突出重点场所,把握关键环节,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动摇,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组建了3000余人的疫情研判应急队、核酸采样队等13支应急队伍。坚持周例会制度,印发《贺兰县关于严防聚集性疫情强化防控措施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的通知》《贺兰县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响应应急预案》等疫情防控相关文件40个,统筹做好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强化监测预警能力。严格落实“早报告”措施。医疗机构规范设置发热门诊,落实传染病首诊报告负责制,做到2小时内完成网络直报,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息。各基层医疗机构设立了发热预检分诊点。构建了冷链食品、生产经营环境及人员常态化监测分析预警机制。全县中小学均已纳入疫情防控监测网,全部建立了师生晨午检制度及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

三是强化流调准备措施。组建了60余人的流调队伍,形成梯次配置和人员储备;根据应急响应级别完善应急调度机制,实现了县市联动、采验结合的运作体系;加强专业化培训,邀请自治区疾控中心专家讲解新冠肺炎流行学调查及第七版防控方案。提升流行病学调查、现场采样与消毒、实验室检测技能等能力。

四是强化核酸检测能力。组建以县人民医院、疾控中心为主,县级以上各医疗机构共同参与的核酸采样队伍和核酸检测队伍。加强核酸检测队伍业务能力,安排5名检测人员到市疾控中心进行实操学习。适时启用宁夏金域医学检测所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届时全县核酸应急检测能力将达到6500人份/日(按照单人单检),预计11月底,日检测量可达到1万份(单人单检)。

五是强化重点管控措施。持续加大对农贸市场、物流市场、大型超市等人员密集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和风险排查,加强人员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严控人员和车辆无序流动。对来自中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货物、邮件、旅客行李等严格进行消杀。坚持“人、物、车”同查,每周开展一轮以冷链食品为重点,大型农贸市场、超市等物品及环境、从业人员检测。

六是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建立医用物资医院储备和渠道储备相结合的机制。按照“县—乡—机构”三级设备储备体系要求,对应急防护物资和多种消杀产品进行动态储备监测,各类防护物资储备量满足医疗机构30天满负荷运转的需求。隔离处置小组和综合协调小组按照“1:100比例”筹备集中隔离点,目前暂有793间单独隔离房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