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坚持“五个紧盯”全力推动奶产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10-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贺兰县紧紧围绕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将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紧盯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紧抓奶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广高品质奶牛繁育、养殖技术示范,强力打造宁夏优质奶源基地和优质奶牛繁育基地。

一是紧盯加工产能扩大。先后引进北京中地种畜、农垦集团等国内拥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的企业落户贺兰,投资建设国内技术领先的标准化奶牛养殖场,带动全县奶产业高速发展。全县奶牛存栏由2009年的1.01万头增长到2019年的4.6万头,10年增长3.55倍。生鲜乳年产量由2009年的2.58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24.23万吨,增长了8.39倍。规模养殖场达到18个,养殖规模化率达到99%。现有金河、塞尚等2家乳制品加工企业,2019年产值4.6亿元,销售收入4.38亿元。

二是紧盯奶牛良种繁育。持续开展奶牛良种选育工作,累计引进国外优质奶牛1.1万头,推广国内外优质冻精42万支,良种覆盖率达到了100%,显著提升牛群遗传水平和生产能力。2018年,贺兰中地生态牧场有限公司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奶牛核心育种场”,2019年我县成母牛单产达9200公斤,高于自治区水平700公斤,高于全国水平1700公斤。

三是紧盯数字化管理。借助自治区奶产业技术服务团队和草畜产业节本增效科技示范项目平台,大力推广先进技术和现代化设备。积极开展奶牛生产性能测定(DHI)、性控冻精快繁、全混合日粮(TMR)饲喂、全株玉米青贮、信息化管理、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技术,规模养殖场全株青贮玉米饲喂率均达到100%。依靠一大批先进技术的应用,转变养殖方式,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创建国家级奶牛标准化示范场1个,自治区级奶牛标准化示范场3个,带动周边奶牛场开展标准化养殖,推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紧盯饲草结构调整。引导养殖场和社会力量大力发展牧草产业,支持草业公司、养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土地流转形式加强牧草生产基地建设。2019年,全县优质饲草种植面积12.42万亩,其中,苜蓿留床4.47万亩,青贮玉米7.3万亩,一年生牧草0.65万亩;制作优质青贮43.5万吨,其中,全株玉米青贮37.5万吨,苜蓿青贮4.99万吨,小麦青贮0.6万吨,逐步形成与奶产业生产相配套的饲草料生产能力。

五是紧盯资源化利用。整合“奶牛养殖大县种养结合整县推进项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等重点项目资金,累计争取资金5018万元用于支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补齐畜牧业绿色发展短板,加快奶业转型升级。成功创建为国家首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分别在2017年、2018年全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考核中取得第一、第二的好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