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四个坚持”全面推行“网格化+退役军人服务”

发布时间:2020-10-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贺兰县积极组建、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始终做到“四个坚持”,全面推行“网格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模式,打通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用心用情为他们打造一个温馨的“家”。

建档“织网”,始终坚持标准化建设。高标准打造县乡村三级全覆盖的服务网络,按照“五统一”标准(即:网格统一划分、人员统一配备、信息统一采集、资源统一整合、服务统一标准),及时推进网格化管理。将全县划分为7个大网格,78个小网格,配备专门“网格员”;办公设备、办公家具统一配齐,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服务承诺等全部上墙;进一步整合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系统,建立一人一档,将全县退役军人基础信息、就业需求等纳入网格单元,进行纸质和电子两档存储,做到精准定位、精准管理;所有网格均按照标准设立来访接待室,专门接待退役军人,让他们“兵”至如归。

用心“编网”,始终坚持亲情化交流。“七一”前夕,局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到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90岁高龄的赵生荣老人家中,为老人送去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听老人讲述战争年代的英勇事迹,并为老人打扫房屋、清洁卫生;“八一”期间,联合团委、雷锋纪念馆组织14名红领巾志愿讲解员对我县参加过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10位老英雄进行入户慰问,孩子们亲手为老英雄戴上红领巾、行少先队礼并送上鲜花和慰问品,仔细聆听老人们讲述70年前的战争经历。通过一系列暖心之举,真正把退役军人当“家人”,始终做到真心相待,用心服务。

办事“造网”,始终坚持个性化帮扶。通过“三级”服务网络,建立“1+1”结对帮扶队伍。经过与企业、相关部门多次协商,为多次上访要求解决工作问题的魏兆元找上了一份满意的工作;让身患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疾病的梁尚科享受到了带病回乡的待遇;为生计困难的马文明协调了一个固定自行车修理点;为患结肠癌的重点优抚对象许振东报销大额医疗费并给予3000元的临时生活救助,等等。通过这些亲民的帮扶举措,将服务对象精准锁定,实行个性化帮扶,切实为有需求的退役军人解决了生活之难、发展之困。

服务“撒网”,始终坚持精细化管理。构建“定格、定人、定责”的服务保障体系网络,精准掌握退役军人信息动态;梳理、整合乡镇、村(社区)信息、文化、服务等优质资源,推动服务资源下沉网格之中,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宣传、党员教育、走访慰问、困难帮扶、就业扶持、信息管理、矛盾调解、应急反应、社保接续、法律援助”等十个方面的精细化服务管理,形成“一格多能、一岗多责”的网格服务体系。“网格员”坚持做到“六勤”(即:脑勤、腿勤、眼勤、耳勤、嘴勤、手勤),及时发现并解决网格内退役军人困难,如为腿脚不便的退役老兵送菜上门,为老兵免费理发,组织退役军人、军属参加座谈交流、拓展训练、红色教育、家庭才艺秀等社会活动,带动军人军属走出家庭、融入社会。

“网格化+退役军人服务”模式,进一步服务保障全县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精准对接和服务退役军人需求,有效提升了全县退役军人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