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文明实践汇聚精神文明“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07-0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贺兰县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主动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各方面工作。目前,全县累计发布志愿项目1659个,发动志愿服务活动6689场次。文明实践活动已然成为营造美好人居环境的新抓手,提升家风、民风、村风的新通道。

一是整合资源,打造志愿服务“指挥部”。按照“十有建设标准”,构建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网络,打造“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三级服务阵地。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和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建立“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法律普及”“技术推广”“健康服务”“文化惠民”“科技普及”七个志愿服务分队,围绕“讲、帮、乐、树、行”五种形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总体形成了三级联动、无缝衔接、一体推进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

二是联动矩阵,构建文明实践“服务网”。整合新媒体资源,以“你有需要,我来帮忙”为服务宗旨,通过魅力贺兰APP构建“贺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平台”,利用大数据整理分析,打通县、乡、村三级资源约束,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利用平台可以实现网上注册、发布项目、群众点单、扫码打卡、预约场地、志愿积分、爱心捐赠、理论学习等15项文明实践活动。目前155个志愿服务队率先亮出服务“菜单”,方便群众“点单”,逐步实现网上“接单”线下“服务”,扩大文明实践的覆盖面。

三是权威发声,筑牢精神宣传“保卫墙”。以县融媒体中心为龙头,统筹“学习强国”平台、县级“网台微”和各单位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快速形成政令发布、信息推送、对外宣传的全媒体、立体式宣传格局。中心发挥协调整合职能作用,在全县各社区、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1个物业小区,运用展板、橱窗、电子显示屏、大喇叭、微信、小视频等线下线上渠道开展精神宣传工作,实现城乡宣传载体“全覆盖”,全力提升社会宣传覆盖率和到达率,进一步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四是推行积分,构建基层治理“加油站”。在全县探索施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奋斗幸福人生、共建文明乡村”的乡村建设模式,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生动力。全县各社区启动了“爱心加油站”暨公益超市爱心积分兑换活动。乡镇制定《农村人居环境奖励积分制指导意见》,各村按照指导意见完善本村人居环境整治奖励积分方案,每月开展卫生评比,并按照对应积分兑换奖励用品。同时,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村规民约监督奖惩纳入文明积分,大力开展文明村镇、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

五是用“志愿日”点亮“文明城”。2020年启动“志愿服务活动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化、常态化、制度化。乡镇广泛开展“送理论、送政策、送文化、送文明、送幸福”的文明实践五送活动;极探索“文明实践+志愿宣讲”“义务巷长管理机制”等服务模式,组织致富带头人、党员志愿者,采用“赶大集”的形式,广泛开展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文艺志愿服务队,通过送戏下乡、文化大集、文化培训等形式,在各村社广泛开展文化活动。社区积极推进“七彩光明”志愿服务体系,成立7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辖区广场、街巷、小区、居民家中。倾心打造“小蜜蜂驿站”,广泛开展“圆梦微心愿”“流动义诊”“爱心义剪”等九个品牌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实行“楼栋长积分兑换”激励模式,让楼栋长“亮身份”“亮责任”,真正让楼栋长成为居民信任的“管家”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