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实施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保障残疾人生活便利

发布时间:2020-06-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兜底补短、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2020年,贺兰县认真落实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着力改善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居住环境,为建档立卡残疾人脱贫致富奠定基础。

今年72岁的罗玉孝老人,一家七口,其中五口人都是先天残疾患者,是典型的一户多残家庭。由于罗玉孝和老伴儿都已上了年岁,行动迟缓,照料儿孙显得力不从心。贺兰县残联得知这一情况后,与企业合作,为罗玉孝老人一家配置了语音电饭煲、语音闪光水壶以及橱柜、抽油烟机等,方便老两口使用。

两年前,罗玉孝一家在海原县只有儿子儿媳享受低保补贴,搬迁至南梁台子隆源村后,在多方帮助下,孙子孙女儿也申请上了低保补贴,同时还有土地流转费等,算上老两口的养老金,每月能领5000元左右,足够一家人开支。对此,老人非常满足,心里总挂念着帮助他们的每一个人。

康强是洪广镇欣荣村的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目前,虽然康复情况不错,但受伤腿部的后遗症让他在蹲起时很不方便,为此,县残联在今年为他家里安装了马桶,并配置了空调扇,以方便他生活。

除了为康强解决生活问题外,相关部门还帮其申请“全家保”,时常给予他精神鼓励。而康强也不负所期,为了自己和三个女儿,按时做康复护理,努力锻炼身体,目前身体恢复良好。

近年来,贺兰县一直将实施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工程”抓落实,制定了个性化“一户一策”改造方案。首先入户认真筛查,其次委托第三方技术员入驻项目实施乡镇、村,入户开展信息采集,鉴定建档立卡户残疾级数,然后对照相关配置标准,再根据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实际需求进行辅助器具适配。今年重点对洪广镇欣荣村、广荣村,南梁台子隆源村,金贵镇银光村39户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改造99户。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强改造后期服务工作,指导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监护人学会使用相关配套设施,上门检查、维修辅助器具,结合回访统计情况,不断完善改造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