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硬核举措”齐发力 村集体经济发展开启“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6-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贺兰县坚持党建引领、聚焦薄弱环节、创新工作措施,逐步形成村企合作、村村联合等多元化经营模式,全面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强基固本,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截至2019年底,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05.8 万元,村集体收入年均增长19.52%。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6个,20万元以上40个,1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由2016年的31个减少为1个。

一、坚持党的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一是成立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组织、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为成员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涉农部门业务指导、财政部门资金保障的工作格局。二是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列入乡镇场和村“两委班子”重要考核内容,明确具体目标、责任和措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三是出台《贺兰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指导意见》,配套制定《贺兰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担保基金贷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等,“硬核措施”支持村级经济全面发展。

二、创新发展模式,壮大集体经济

近年来,贺兰县通过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支部领办、资产增收、村企合作、村村联合、村银合作、‘投改股’”六种村集体经济经营模式,实现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壮大。一是支部领办。引导和鼓励村集体成立专业合作社、农机服务队等经营实体,多种经营方式发展农村特色产业,为农企农户提供育种育苗、农资供应、代种代收等优质有偿服务,切实增加村集体服务性收入。金贵镇银河村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结合实际情况,发展设施蔬菜种植和销售,形成产销一体化蔬菜产业体系,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1.16万元。二是资产增收。积极开发村集体“四荒地”、养殖水面等资源,盘活利用闲置资产,通过自主经营、代管经营、股份合作等方式,推动农村“沉睡资源资产”合理有效利用,不断拓宽集体经济发展空间,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资本运营型收入约占的30%。习岗镇德胜村将集体闲置场地对外出租,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40.12万元,实现集体资源资产在经营中保值增值。三是村企合作。鼓励村企合作经营,按照“资金安全、资产不变、收益稳定”的原则,借助涉农企业的技术、品牌、运营方式的优势,实现集体资产增值增收。立岗镇永兴村资金投股丰平蔬菜专业合作社,村集体每年收入分红10万元,实现集体和企业双赢。四是村村联合。打破地域界限壁垒,支持经济薄弱村与经济实力、经营能力强的村合作经营,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以强村带弱村、村村共合作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立岗镇幸福、星光、通伏合作创办集体合作社,联合经营农机劳务服务,实现“一村增收变多村增收”。五是村银合作。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与金融机构合作,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担保基金,按照各村党组织星级评定等级提供资金支持;将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的蔬菜、粮食、奶牛等纳入农业保险范围,预防自然和市场风险。六是“投改股”。改变财政支农资金投入方式,按照一定比例折股量化给试点村集体经济组织,投入企业经营,村集体参与分红,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三、健全工作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一是制定出台《贺兰县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管理,提高壮大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和运营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混乱、集体资源资产浪费流失严重、投资亏损较大的有关负责人,严肃问责,推动项目资金安全和高效利用。三是出台《贺兰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收入增量奖励办法(试行)》,建立村集体经济经营收入与村干部收入挂钩机制,规范收益分配管理,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四是出台《贺兰县村干部末位淘汰管理办法(试行)》,对贡献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对推动不力的,依规进行处理。五是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宣讲会、观摩会、村官讲坛等方式,组织涉农单位负责人、村干部等开展专题培训,为村级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涨知识、添本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