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四感”标准着力做好 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贺兰县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让退伍后的军人仍然可以在新的战线上,开创一片新天地。

一是建立信息档案,提升获得感。全面落实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成立12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一人两档”(即基本信息档案、服务需求档案)信息档案。对重点优抚对象建立“专人专档”,实行网格志愿者包片责任制,坚持定期上门走访。对因病年老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上门采集信息,确保不漏一人,全面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热情接待来电来访群众,耐心细致的为来访、来电咨询政策的退役军人及家属解释政策,并告知相关注意事项,确保建立信息档案工作一次通过,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组织参加学习,提升认同感。邀请退伍军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勤俭节约、孝老爱老、文明礼仪、法治、诚信等主题实践和群众文化活动,选树“最美退役军人”,发扬用身边的典型感召带动一批的优良传统。街道、社区服务站退役军人窗口及辖区内所有对外开放服务窗口退役军人优先、社区超千平方米的文体活动设施的退役军人优先、参加各类社团退役军人优先。为6名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办理临时救助,9名住房困难退役军人办理公租房,重点优抚对象62人。

三是双向社军互帮,提升归属感。专属“社工”为退役军人提供接待讲解、信息登记、档案建立、政策解答等系列服务,圆满完成2464户军烈属、退役军人家庭走访及悬挂光荣牌。发放1887张双拥卡,800余张老兵卡。针对行动和时间不便利的退伍军人,提供上门代办等服务。每逢士兵转业、退伍住进社区,安排网格员第一时间入户了解其家庭就业、入学需要。退伍军人党员自发认领社区“六爱”(爱文娱、爱义剪、爱文明、爱环保、爱传播、爱平安)公益志愿者,分别加入“六爱”志愿服务队,通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激发退伍军人党员的荣誉感。

四是热心服务帮扶,提升幸福感。定期组织志愿者到退伍军人家中开展卫生清理、爱心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退役军人“风采展示馆”,充分展示退役军人的凛然风采,深入挖掘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引领广大退役军人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创造美好生活挥洒汗水和热血。着重加强各类志愿者队伍建设,一方面引导志愿者为退役军人提供贴心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吸纳退役军人成为志愿者,一起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永葆军人本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