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田间地头上演“技术秀” 贺兰县夏播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04-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4月28日上午,贺兰县在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稻渔空间举办了2020年夏播生产现场会,全县部分种植大户和种植技术员现场观摩了水稻精量穴直播新技术。

“这种精量穴播技术相对于条播要更加节省种子,以前一亩地可能需要四五十斤种子,用这个新技术大概只需要二三十斤种子。”在现场会上,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的技术员吕永杰向现场人员介绍,精量穴播技术可以实现通风透气,减少病虫害,生产的水稻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高。“目前我们的亩产基本可以达到600公斤至650公斤,比以前高出100公斤左右。”

据了解,近两年贺兰县针对水稻常规直播播量偏高、高密度高肥水容易造成水稻加工品质下降的问题,在全县示范推广以控制播量为重点的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2020年全县水稻精量穴直播应用面积将达到7万亩左右。

不仅积极推广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今年贺兰县大力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其中水稻重点推广保墒旱直播、精量穴播、大棚育秧、机插秧和控释肥一次施肥技术,玉米主推培肥增密控灌,同时注重农机和农艺的相互协作,大力引进智能耕作、精准播种、变量施肥、智能收获等作业机械,引导农机作业公司和专业合作社加强合作,鼓励订单作业和全程托管,建立全程机械化作业智能监测及综合服务监管平台。

目前贺兰县已培育创建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32家,依托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在不打破家庭经营格局情况下,实行统种统收、统防统治和统销统结,以服务的规模化弥补经营细碎化的不足,以此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

春争日,夏争时,当前贺兰县农业生产已全面进入夏种夏管的关键时期。今年贺兰县粮食作物夏播计划24.79万亩,其中水稻12.77万亩(插秧0.4万亩、保墒旱直播0.37万亩、旱直播12万亩),玉米11.99万亩(籽粒玉米5.1万亩、粮饲兼用青贮玉米6.89万亩)。

贺兰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粮作站站长马广福介绍,截至4月28日,全县夏播进度达到50%。他表示:“当前水稻上要做好直播稻上水、田间杂草防控和水层管理工作,小麦重点做好病虫草防控,积极开展统防统治,玉米方面重点做好中耕除草和间苗、定苗,以及提高地温、追肥等工作。”

除播种技术和播种机械在不断升级,贺兰县近年来针对气候出现的春提前冬来早的现象,直播稻积极推广富源4号、宁粳57号,保墒旱直播与插秧稻主推宁粳50号、宁粳43号、宁粳48号。马广福表示:“今后发展的方向就是农业生产工业化、标准化和规模化,实现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记者 梁小雨 马军 苏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