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双管齐下打造 “互联网+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12-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建设以来,贺兰县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定位,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实体平台和网上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一体规划高效结合、同步推进,采用“点单式”和“菜单化”的运行模式全面开展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截至目前,贺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于9月23日正式挂牌,7个乡镇场和11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4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投入运行。全县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39个,注册志愿者人数5.18万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余场次。

一是“订单+菜单”,助推志愿服务精准化。贺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平合基于融媒体架构,围绕APP建设“文明实践”参与和管理体系,建立各级实践机构和志愿者数据库,以“互联网+”的模式,将文明活动的流程、成果和志愿者行为数据化、信息化,积累和引入数据分析,大幅度减少纸面工作。同时,利用平台开展志愿者招募、扫码打卡、预约场地、志愿积分、爱心捐赠、理论学习以及观看活动直播或参与线上答题等15项文明实践活动。

二是“固定+流动”,助推志愿服务广泛化。创新“固定+流动”模式,打造志愿服务总队、专业志愿服务队、公益组织志愿队+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法律普及、技术推广、健康服务、文化惠民、科技普及的“3+N”志愿服务方式。依托网上平台,形成了总队派单、部门领单、志愿者服务的工作机制,志愿服务更加广泛、亲民“培育+互动”,助推志愿服务品牌化创新“内部挖潜”与“外部引入”相结合,在现有工作园队工作人员中挖掘优秀人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外聘优秀讲师,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人才的培养、孵化机制。深入开展“日行一善”“邻里一家亲”“移风易俗巡回宣讲”等活动,打造特色志展服务品牌和公益项目。在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阵地的基础上,依托融媒体中心将名家讲、群众说文明实践活动同步网络直播,分期建设理论宣讲视频系统,实现“上下联通、远程操作、工作同步视频可见、存储有序”立体化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