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念好“五字诀” 培育纺织产业人

发布时间:2019-12-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贺兰县积极推进校企深度融合,鼓励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校企共建“厂中校”——贺兰县轻纺职业培训学校,通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多形式的“产、学、研、育、赛”校企合作模式,加快纺织产业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步伐,实现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一是专业指导,促进“产”的效益。鼓励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建立研发生产实训中心,将第四、六车间作为生产实训及产学深度融合车间,纺织产业集团专家及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共同组成“专业指导委员会”,开展数字化、自动化生产线设备安装维修技术的应用,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流程,产品质量大幅提高,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二是互聘交流,促进“学”的深度。大力支持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聘请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教师到企业参加生产实践,针对企业员工欠缺的相关理论知识进行讲解,并与工人一起探讨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同时,选派企业优秀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师,到职业院校为在校生传授生产现场实践经验,促进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及学生能力培养。通过“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校企双方共同提升。

三是组团创新,促进“研”的成果。整合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人才资源,组成高支纱关键技术创新团队,开展智能制造、智慧纺织、机电技术等复合型技术研究与产品研发,获得授权专利1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为企业科技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有力地推动企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

四是搭建平台,提升“育”的质量。依托“智能纺纱设备安装、维护及生产实训中心”平台,开展企业职工岗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及技能鉴定,同时鼓励年轻人参与重大科技项目,加强技术人员的开发与培育。目前,企业共有高级工程师15人,中级工程师92人,高级技工300余人,中级技工1000余人,纺织产业工人1600余人。

五是丰富活动,提升“赛”的水平。积极为企业及职业院校搭建交流、学习和风采展示的平台,通过开展岗位比武、岗位练兵、岗位成才系列活动,以赛促培,考培结合,最终以“熟”“快”“准”形式展示“赛”的真实水平,达到“以赛促学共成长,以赛促教共提升”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