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打造“管家式”法律服务 积极为百姓释难

发布时间:2019-10-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贺兰县坚持在思路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内容创新下功夫、见实效,加快整合各项法律服务资源,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发挥现代信息网络覆盖广泛、方便快捷的特点,强力推进法律服务信息化进程,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为全县群众提供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提升我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

一直以来,贺兰县严格按照抓基层、夯基础、重规范、强服务的工作部署,以“五化”创建标准为脉络,以打造高标准、高服务水平为动力,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星级司法所创建工作,积极推行“互联网+法律服务”,群众可通过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网络平台与乡镇(街道)司法所、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县调解中心视频,线上寻求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常信乡目前设有15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乡镇调委会,14个村调委会,下设个村民调解小组56个,发展“十户一纠纷信息员”,一旦村民有纠纷,家门口就有信息员,调解小组就在隔壁。当遇到复杂疑难纠纷时,可直接通过远程调解系统,寻求贺兰县调解中心的金牌调解员来解决,切实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上交、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为有效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常信司法所加强规范化建设,配齐电子屏、电脑等设施基础,全力打造品牌调解,织密人民调解“四张网”,打造“老王调解室”,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王学山便是“老王调解室”的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他曾是村里的治保主任,干了一辈子调解,爱了一辈子调解,多年的调解工作,让老王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和尊重,也总结出了热情接待,稳控情绪;营造氛围,宜情宜理;换位思考,主持公道;和风细雨,语言朴实的“四大”调解秘籍。

近年来,贺兰县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专职化、综合性调解队伍,成立贺兰县人民调解中心,探索人民调解新模式,利用宁夏广电4K机顶盒,建立调解中心、法援中心与各司法所、行政村、社区远程视频调解。在有线电视中植入“法治贺兰”版块,将人民调解员、律师信息全部植入板块中,实现人民调解“远距离、面对面、亲群众”的远程服务。截止2019年8月,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累计接待群众咨询1845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67件,引导办理公证3件,各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接待群众咨询2123人次,引导办理法律援助88人次,各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接待群众咨询2875人次,引导办理法律援助26人次。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机制,打造服务人民的基层新阵地,联通县乡村三级“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县的7个司法所也都实现了,标识统一、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服务优良的一站式服务窗口,真正把公共法律服务送到村民家中,使群众在家就可以享受到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