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抓好水环境治理 营造优质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9-09-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环境就是民生,保护好水生态环境更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近年来,贺兰县始终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治理辖区内入黄排水沟和保护湿地作为重点,通过推行河长制、修复湿地等一系列措施,让排水沟旧貌换新颜,让湿地持续焕发活力,水生态环境逐步向好。

据悉,滨河水系全长约51公里,从银川市兴庆区与贺兰县交界处延伸至贺兰北大沟,流经金贵镇、京星农牧场、立岗镇,其在贺兰县境内总长19公里。如今走在滨河水系岸边,草木欣荣、鸟儿环绕、空气清新、河水清澈见底,但在一年以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立岗镇通伏村村民李平文的家紧邻滨河水系,对这里的改变他深有感触。

说起滨河水系的变化,还要追溯到2017年,当时随着河长制的推行,贺兰县对滨河水系等入黄排水沟开始进行重点整治,除了突出源头控污,还对沟渠进行了彻底清理,完成全线清淤整治19公里,据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检测报告显示,目前,滨河水系的入黄水质已达到三类水的标准。为了让水质稳定达标,贺兰县不仅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河长体系,还在习岗镇、金贵镇、立岗镇建立了保洁长效机制,河长定期巡河,乡镇保洁员定期清理岸边及河道垃圾。除了积极实施沟渠整治,近年来,贺兰县还建设了4处人工湿地,关停和拆除河湖两侧违章建筑8处,搬迁整治养殖企业6家,通过封堵排污口、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等措施,使得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据悉,贺兰县现有湿地总面积1.55万公顷,在进行水生态修复的同时,贺兰县将继续加强日常巡河监管和重点沟道水质监测,重点做好水系连通、划界确权等工作,着力打造源净、水清、河畅的良好水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