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给文化加入数字套餐

发布时间:2019-09-0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在贺兰,即使身处乡村,也可以通过直播实时学习县文化馆专业老师的教学课程;在贺兰,即使安坐家中,也可以通过“书香贺兰”公众号,免费阅读海量电子图书;即使不在贺兰你也能通过手机客户端“文化贺兰”,与家乡人共享文化惠民的大餐。

A数字化让文化服务更贴心

贺兰县文化馆成立于1949年,初建时仅为一排低矮的平房,既缺乏专业人才,也缺乏文化阵地。贺兰县文化馆馆长贾刚回忆说:“那个时候有思想宣传队,但受惠的民众还是特别少。”2017年,该馆在政府文化惠民资金的支持下,开始大力建设数字文化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走进馆内,入口处的屏幕会实时更新进馆人数;来到书画培训室,学员们不用将老师围得水泄不通,仪器会将老师的一笔一画实时投影在眼前的屏幕上;在舞蹈训练室,别看只有一位老师带着几名学员学习,在网络连接的另一端——5个基层文化站,还有着大量的学员在实时观看这场教学……

“现在文化馆里处处都体现了数字文化,给我们提供了不少便利。”常年在文化馆学习书法的张志和说话时,正将一张宣纸放置在桌上一角的屏幕上,然后开始跟着屏幕上老师展示的内容一笔一画地临摹。

据了解,目前文化馆总馆建有数字互动体验室、数字美术书法体验室、数字钢琴体验室、电子鼓体验室、数字录音室等多个数字文化体验区域。

B数字化让阅读更便捷

贺兰县居民李志国是一名读书达人,但由于自己所在的小区距离贺兰县图书馆相对较远,所以他不得不减少去图书馆看书的频率。但自从微信扫码关注了“书香贺兰”公众号后,他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阅读海量免费图书。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贺兰县图书馆创新阅读方式,引入移动阅读图书馆。贺兰县图书馆馆长蔡生福介绍,目前该馆的数字图书资源,比馆内的纸质图书种类更加丰富,不仅有数字图书,还有各类视频、公开课、报刊等资源。

数字建设不仅止于此,这里还有集合了读者服务、书画摄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书推荐等内容为一体的数字媒体展览版,以及数字报刊阅览、电脑培训等功能。实现了从单一化功能向多元化、数字化发展,满足更多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2013年以前,贺兰县图书馆每年采购4000多本书,20%没人借,平均每本书年借阅量为6次。2013年4月,贺兰县图书馆新馆建成投入使用,在数字套餐的“加持”下,该馆6年时间累计到馆近249万人次,6年累计外借图书77余万册次,平均每本借阅量为12次。

C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数字文化是近年来的热点话题,它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核心,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2016年,贺兰县被国家文化部列入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新形态试点县。

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马婧介绍,近年来,该县以国家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为基础,围绕文化馆和图书馆建设基层综合性数字文化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了“一站式”公共数字文化新形态服务,将文化送到百姓的身边。

目前,贺兰县文化馆已建成一个数字文化馆总馆、四个文化馆分馆、7个文化站和15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本覆盖了全县的社区、乡镇和村级居民。

如果说公共图书馆给市民提供了固定的学习场所,那么数字图书馆就将优质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更多的社区和乡村。大家只要一机在手,就可以随时随地在线阅读。近年来,贺兰县图书馆陆续开通贺兰县图书馆APP、“微官网”、“书香贺兰”订阅号信息平台等,实现了图书馆品牌展示、读者互动、资源共享等服务功能。(记者 梁小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