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种”出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19-07-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核心提示

近年来,贺兰县产业发展持续提速,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核心,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推广示范立体高效生态种养1.5万亩,建设鱼菜共生车间10万平方米,加快贺兰蔬菜主题公园、四十里店农业公园等项目建设,培育壮大休闲体验观光农业。

聚力产业兴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贺兰县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征程中,走得踏实而稳健。

11.jpg

四十里店村稻渔空间蔬菜长廊

四十里店村:稻花香里说丰年

水清清,天蓝蓝,鸟儿舞翩翩。夏季的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美景怡人。

“稻花香里听蛙声,唤回儿时的记忆。”7月20日,银川市民刘树军一家人来到四十里店村自驾游,深深沉醉在乡村生态休闲的美景之中。

“稻渔空间”生态休闲观光园,是四十里店村做强农业产业、做精创意农业、做深产业融合的一块招牌。3000余亩的稻田,将水稻立体生态种养和名特优新水产品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展现得淋漓尽致。

徜徉在四十里店村,移步换景,不但能欣赏到稻田水乡的乡村美景,更能领略到这里产业发展、乡兴民富的欣欣向荣景象。该村引入社会资本,将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融为一体,走出了一条农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餐饮、休闲观光、垂钓以及农业服务有机结合,吸引周边市民到园区参与农耕体验、作物收获、垂钓、特色餐饮等活动,充分领略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景。”四十里店村党支部书记张立介绍,该村实施有机水稻立体生态种养,进行稻田养蟹养鸭、鱼蟹混养等技术的试验与示范,通过引进优质水稻新技术,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示范推广水稻工厂化育秧、旱育稀植栽培、摆栽机插秧、施用有机肥及叶面肥、生物除草、病虫害专业防治、机械化生产等新技术,提高了水稻品质和粮食产品安全,增加了农民收入,扩大了优质原粮的生产。

靓化农事景观是四十里店村的又一特色,该村建设稻田景观图案观赏区150亩,建设观光平台、玻璃栈道、爱粮节粮科普长廊。利用不同颜色的水稻种植,绘就“科普宁夏,共筑中国梦”等图案,为游客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生态景观建设,通过打造“绿色、生态、田园”吸引区内外游客,并与旅行社、学校、企业进行合作,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共同发展、相互转化。

蔬菜种植大户李振宁,以产销一体化种植700多亩蔬菜,并打造休闲旅游文化,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其种植的300亩油菜花和波斯菊观光花卉,成为远近闻名的婚纱摄影基地。“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赚钱。”今年55岁的村民刘旭平说,村里以“基地+公司+农户”的形式做强农业产业,村民流转了土地并在产业基地务工,一天能收入100多元。

每个周末,总有许多银川市民驾车前来度假,催生乡村旅游风生水起。“这些古香古色的民宿是村里为发展休闲观光建设的农家乐,白天稻田里觅鱼蟹,晚上听蛙声品五谷,美得很。”张立指着正在建设的农家乐高兴地说,村民们对村子未来发展满怀憧憬。     

贺兰县的美丽乡村建设,正把获得感和幸福感写入老百姓的心田。

22.jpg

新平村壮大村集体收入的温棚设施基地

新平村: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

紧邻汉延渠畔的习岗镇新平村,是贺兰县又一个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新平国家级现代农业设施示范园区,连片温棚规模已达2000余栋,占地面积4000多亩,可容纳就业人员6000余人。同时又是国家中组部、农业部农村技术人才培训基地。

国家级新平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贺兰县新平设施农业园区蔬菜冷链物流中心、广银米业优质稻麦标准化生产基地坐落于村域中心,各色果品蔬菜诱惑满满。每逢周末,许多银川市民来新平村设施农业基地,过一个轻松惬意的“采摘假日”。

借助离银川市近、交通四通八达的优势,村里联合“天骏生态园”“南湖农庄”“天缘达休闲采摘园”“成元渔村”“德林果蔬葡萄公园”“瑞信农耕体验园”“梅豆农庄”“新平农庄”开展假日采摘、田间趣味、农耕体验等活动。目前,全县有农家乐30余家,新平村就有7家,其中4家是上规模在银川市叫得响的休闲农家乐。村民从事休闲产业就业的达300余人,每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

走进该村的天骏青青生态园,30多名村民正紧张忙碌,产业发展让村民们成为有固定收入的“上班族”。村民李宁生一家3口都在本村务工,月收入近万元,土地流转年收入2万多元。村民张万忠种植一栋设施葡萄,去年收入3万多元。自从发展温棚采摘活动以来,游客在休闲娱乐过程中就采摘了葡萄,省力又赚钱。“现在一栋葡萄多收入1万多元。”张万忠打算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和品种。

村民王守业种植了10栋葡萄,今年5月上旬上市并开放采摘,一个月就卖光了所有葡萄,收入20多万元。美丽乡村建设和休闲农业的发展,让村民们腰包都鼓了起来。

“村里基础设施及环境好,特色优势明显,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性高涨,全村农民人均纯入收超过15000余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一年可达30万元以上。”新平村党支部书记张成元介绍,新平村是全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村之一,争取了财政部和区财政厅200万元的扶持资金,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村90%以上土地都流转给龙头企业及种植大户经营,引进了全农科技公司、广银米业、天骏园林绿化公司、德林果蔬合作社等种植大户。

产业兴旺的新平村,正成为宜居宜业的养生度假乐园。

贺兰县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打造美丽乡村和美丽庭院,实现乡乡有特色、村村有美景。推进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发挥产业、项目、资金的优势,实行“项目推进+环境整治+扶贫就业”新模式,将美丽乡村建设同脱贫攻坚相结合,改善乡村生态环境,让“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成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及乡村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范例。(记者 张晓慧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