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多部门联合出击向传销“亮剑”

发布时间:2019-06-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梁小雨)接群众举报线索,6月14日凌晨6点,贺兰县打击传销工作组出动35名工作人员,前往欣兰广场进行突击检查,抓获涉传人员40余名。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贺兰县打击传销工作组开展的第5次打击传销专项行动。

多部门联动打击传销行为

贺兰县打击传销工作组由贺兰县县委政法委牵头,贺兰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住建局和习岗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抽调40人联合组成,按照“政府主导,政法委牵头,两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打击传销原则开展工作。该工作组除了日常开展入户摸排清查工作外,每年还联合相关部门组织10余次打击传销专项行动。

6月14日上午,工作人员将涉传人员带回后,立即展开了审查工作。工作人员何春雷介绍:“一般我们带回来后,首先会进行挨个甄别筛查,他是否参与传销,是否投钱,是否受骗等等情况。”在审查室内,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并记录了这些涉传人员的相关情况。“符合行政处罚的我们交由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行政处罚,符合刑事拘留的我们交由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进行拘留。”

在审查的同时,工作人员也会对这些涉传人员进行劝导,并安排观看案例视频,警醒涉传人员。当天上午,来自四川的朱女士被成功解救。据了解,在朋友的邀请下,朱女士于6月12日从四川来到贺兰县,本以为是来教授纹眉课程,没想到却被骗进了传销组织。“朋友说这边有很多人想学纹眉,让我来上课,没想到一来就发现不对劲,幸好早上警察赶来救了我。”采访中,朱女士也用自身经历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学会甄别,不要受到传销人员的诱惑。

据了解,今年1月1日至6月13日以来,贺兰县打击传销工作组共抓获传销人员1938人701户,移交市场监管局做行政处罚的296起,罚款金额45万元,移交贺兰县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刑拘的18人,解救、教育、转化传销人员1608人。

网格化管理配合舆论引导

近年来,贺兰县坚持以行业治乱为抓手,全面开展打击传销违法犯罪行为,建立了“1+N”社区警务模式。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韩建云介绍,围绕管房控人、依法治理的方针,贺兰县采取了“打、查、管、宣”的“四字”工作法,强化部门打传联动机制,建立打击传销机动队,实行“每周一检查、每月一汇报、每季一分析”的制度,建立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预防工作体系,将预防传销活动纳入街道、社区的平安建设考核,明确街道、社区和派出所的主体责任,形成预防打击传销的快速反应体系和责任落实体系。

贺兰县政法委也多次组织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综合执法局和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对传销活动特点、人员构成、资金流向、网络分布、通讯联系方式等进行侦查调查,通过循线索、挖案源,加大了对传销案件的侦破力度,抓捕了一批传销活动的骨干、高级首脑,有效的摧毁了传销网络体系。2018年8月30日,贺兰县破获了以廖某龙、周某梅为首的“8.30”特大传销贺系列案,抓获传销犯罪嫌疑人11人,并于2018年9月15日在贺兰县经济桥蒙古包农庄,一举抓获张某、梁某德、李某亮等9名传销人员,共抓获了以“8.30”案主犯廖某龙为首的山东传销体系23名犯罪嫌疑人,查获传销资金216万元。

韩建云介绍,下一步将会把打击传销工作纳入网络化管理,以出租屋管理和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全面加强打击传销基层基础建设,对违法出租房采取链式治理,坚持阵地控制,推动联动共治,全方位打击传销组织。同时通过宣传片、宣传资料、宣传标语等形式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使打击传销活动深入人心、街知巷闻,进一步做好解救、教育、转化受骗参与传销活动群众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