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维护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19-01-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近年来,贺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奋斗目标,秉承改革创新精神,统筹推进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信访改革,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2018年各项取得显著成效。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县司法体制改革,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决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进工作,实现”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贺兰。

基层民警处理的案件只是贺兰县法治社会建设的一部分。2018年以来,贺兰县公安局不断加强情报研判,强化重点管控,切实维护辖区政治大局的持续稳定,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狠抓社会治安风险防控,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失职必追责理念,抓住苗头,守住底线,积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2019年县公安局继续推进快侦快勘、小案及时侦破机制、全力打击多发性侵财案件和现行案件,不断推进和完善改进城乡社区警务建设机制,同时组建红袖标义务巡防队员492名,治安志愿者173名,招录农村警务专干64名,年内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26%,八类重大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0%。

2018贺兰县人民法院坚持依法履职,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依法化解民商纠纷,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定分止争功能,着力改善诉讼服务环境。以启用新建审判法庭为契机,完成诉讼服务中心的提档升级,为当事人提供立案、咨询、接访、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切实方便群众诉讼。2019年贺兰县人民法院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抓好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践行为民宗旨服务保障民生权益;以落实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

一年来,贺兰县法院受理、办结案件数量均创历史最高记录,共受理各类案件12702件,审结11256件,同比分别增长13.09%和12.83%,审限内结案率99.93%,法官人均办案数达385件,同比上升了12.94%。检察院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 99件158人,同比人数上升4.6%;批捕81件129人,同比持平;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86件391人,审结266件341人,审结率87%.

年伊始,贺兰县政法机关为适应新形势,正在全力夯实平安建设,防控各类风险,为维护公平正义仗剑,为平安贺兰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