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聚焦精准施策 夺取脱贫攻坚新胜利

发布时间:2019-01-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贺兰县通过狠抓产业脱贫、实施金融扶贫以及强化就业扶贫等措施,带动部分建档立卡户脱掉贫困帽,逐渐走上致富路。2018年,全县建档立卡户年度脱贫318户1475人完成年度脱贫任务的101%。为让更多建档立卡户脱贫,2019年贺兰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聚焦精准扶贫施策,要在精准和务实上下功夫、想办法,在脱贫质量和效果上出实招、谋实策,确保年内全县1551人稳定脱贫,欣荣村脱贫出列。

洪广镇欣荣村家园福农牧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大棚中一排排标准化的兔舍整齐干净清理兔舍张瑞斌每天必须重复的工作,虽然活脏,但看着毛茸茸的兔子张瑞斌的心里是幸福的。张瑞斌说自2012年从西吉县搬迁到欣荣村后,家庭收入的主要经济来源主要靠打零工,生活十分困难。从2016年开始在政府的扶持下,开始发展肉兔养殖,短短两年时间他的肉兔养殖从一百多只到1万多只,收入一年比一年增多。从一开始的小规模庭院养殖到如今成立专业合作社的大规模养殖,他能够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他起早贪黑刻苦钻研养兔技术更离不开政府的好政策。

据了解,家园福农牧专业合作社从成立到现在三年的时间,共带动了欣荣村68户建档立卡户进行肉兔养殖,每年肉兔的出笼量最多能够达到一万多只。收入达到10万元左右。除了为村民们提供资金方面的帮扶措施,政府还为其免除疫苗费用,购买养殖保险等支持,大大降低了养殖风险,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有了好政策,只要勤劳肯干,就不怕没有好生活。说起欣荣村这些依靠肉兔养殖改变生活现状的建档立卡户们,欣荣村的村委会副主任马东感慨万分。

如今欣荣村可谓是大变样,为让村民们的生活越变越好,建档立卡户逐年全部脱贫出列。据了解,2018年一年,欣荣村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脱贫,仅肉兔养殖分红这一项,已经扶持了建档立卡户250户。除此之外,洪广镇还通过菌菇种植、肉鸽养殖等扶贫产业,拓宽致富之路。

2019年,贺兰县将狠抓产业扶贫,通过加快隆源村梅花鹿养殖、洪广镇红树莓等扶贫产业的建设。与丰植源、百瑞源等企业合作,建立异地扶贫项目,促进移民增收。同时,还实施金融扶贫,健全“移民+合作社+公司+金融+保险”和“投改股”机制,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部分建档立卡户年均增收5000元左右;建立风险补偿担保基金,发放扶贫贷款2000万元,发挥扶贫资金的撬动作用,促进群众稳定脱贫。同时强化就业扶贫。盘活欣荣村中银绒业闲置厂房,新建广荣村、隆源村扶贫车间,帮助更多的建档立卡户走上致富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