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多措并举做好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以来,贺兰县多措并举,全面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贺兰县结合实际,制定《贺兰县畜禽养殖户污染防治技术要求》,并印发《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规范》,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印发宣传资料、现场观摩、进场入户指导等方式,宣传推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模式、经验做法,切实增强畜禽养殖场的主体责任意识和绿色发展意识。二是强化技术支撑,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按照源头减量化、过程无害化控制、末端资源化利用等原则,应用节约用水、固液分离、雨污分离、浓稀分离、堆肥发酵、生物菌种快速发酵等手段对畜禽粪污进行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通过好氧和厌氧的微生物处理方法,最终以还田利用(粪便堆肥还田和污水无害化处理后还田)、循环利用(粪便处理后用作牛床垫料、污水处理后回冲圈舍)等主要方式,做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最终途径,切实解决全县以规模奶牛养殖场为主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三是强化技术指导,确保技术措施落实到位。根据不同资源条件、畜种、规模,推广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专业化能源利用、固体粪便肥料化利用、粪便垫料回用、污水肥料化利用、污水达标排放等经济实用技术模式多次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培训及观摩,为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四是建设饲草基地,实现种养结合。加强牧草基地建设,鼓励规模养殖场自建饲草基地。2018年全县种植牧草11.83万亩,养殖场自建饲草基地5.6万亩。饲草基地为养殖业提供优质牧草,而畜禽粪便为饲草基地提供优质有机肥,不仅解决了草畜产业饲草问题,又提高了饲草基地的地力,实现了种养结合、循环发展。 

  目前,全县48个规模畜禽养殖场、32个畜禽养殖户完成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