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以“新”求突破 用“新”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了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发展壮大实体经济,贺兰县政府今年出台了《贺兰县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壮大发展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工业经济实现持续较快增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培育一批超百亿产业集群。到2025年,主导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迈进,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集团公司和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宁夏乃至西北地区现代纺织、现代医药、高端装备、特色食品的重要集聚区。

  新产品提高室内空气质量

  宁夏阳光坊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昕近日发出了招贤纳士的“英雄帖”,对于做传统门窗起家的她来说,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能够找到合适的人才,让公司的新产品抢占市场份额。“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室内的防霾除甲醛也受到更多消费者的关注,我们做的产品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李昕说。

  之所以有这个想法,是因为自己搬到新家后,孩子出现了身体的不适应,经检查是屋内的甲醛超标。受到触动的李昕,决定在公司研发相关产品,2017年,窗式防霾除甲醛新风系统研发成功,并在北京部分学校率先使用。

  这套新风系统的原理并不复杂,它可以将室外的新鲜空气净化过滤之后送入室内,使房间里的空气保持循环。而且,产品采用窗框结构一体化设计,不破坏建筑结构,无管道设计,“镶嵌在住户的窗户上就可以。”李昕对产品的结构设计非常自豪,同时也对其市场前景格外看好。

  新装备更加节能降耗

  在能源领域耕耘多年的银川艾尼工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将企业的发展目标转换到清洁能源的轨道上。

  “2017年,公司开始专注于清洁能源的热利用推广,公司定位调整为集清洁能源供热采暖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售后服务为一体,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清洁能源集成供应商。这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李军是银川艾尼工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公司的高级工程师。

  2017年,艾尼科技中标北京平谷区农村“煤改气”工程,成为该项目的燃气采暖炉供应商,公司的壁挂炉产品完全满足北京市的最高环保标准。在此基础上,艾尼科技准备将空气源热泵全面推向市场。李军介绍,作为一种清洁型采暖设备,空气源热泵具有低碳、节能的特点,是“煤改电“最佳解决方案。

  实际上,艾尼生产的空气源热泵已经在青海一些牧区投入了使用。李军说,空气能热泵除了节能效果好之外,在安全、舒适以及清洁等方面都有优势,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

  新材料抢占“硬”市场

  银川生物科技园是国家商务部确定的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如今,园区入园企业已达90家左右,新兴产业不断聚集,园区的各项目建设也在有序推进,在园区原有的传统产业基础上,转战全新领域。

  如果不是因为公司老总王斌参加中央电视台的《创业英雄汇》,宁夏北方高科工业有限公司的知名度并不高,能在同全国400多家企业的角逐中,最终挺进全国前8名,王斌靠的是“硬”实力。

  即便放在银川生物科技园,北方高科的规模也不算是最大。2017年,宁夏北方高科工业有限公司调整定位:专业研究、生产碳化硅粉体及无压烧结碳化硅陶瓷粉、陶瓷制品的科技型企业,推出了用于密封件的碳化硅无压陶瓷粉体,完成碳化硅陶瓷制粉、造粒、烧结的产业链闭合。

  “坦克上的防护装甲、防弹衣的原料都少不了碳化硅陶瓷。”正是拿着公司生产的碳化硅防弹陶瓷片,王斌参加了央视这档节目,受到众多评委的肯定。“节目结束后,就接到大量合作电话。”王斌说。

  今年3月底,公司年产50吨的碳化硅防护装甲将正式生产,按照王斌的计划,今年年底,公司将形成年产150吨的碳化硅防护装甲生产能力,成为国内行业领军企业。

  新规划助力转型发展

  贺兰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贺兰县将在现有工业基础上,继续推动实体企业转型发展。同时,加快引进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发展柔性砷化镓组件等光伏新能源产业。引进石墨烯发热膜材料。发展全动力太阳能汽车、智能装备、精密零部件、节能环保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德胜工业园片区依托风电装备、配电设备、仪器仪表等特色产品优势,按照“专、精、特、新”的发展方向,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升级。银川生物科技园重点引进铝及铝基合金材料、铝型材制品、高分子材料、硅材料、光电材料、新能源材料、节能环保材料及下游产品项目。到2020年,新材料、新能源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产值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