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头版头条

“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发布 银川市综合得分位列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0-10-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日前发布的《大气中国2020》报告,通过对全国168个重点城市2017年-2019年空气质量改善指数与政策措施指数进行排名和分析,银川市综合评分109.97,荣获“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综合得分第一名。报告指出:因“3年滑动平均改善幅度极大而获得绝对优势,最终银川综合评分第一。银川市的PM2.5年均浓度从2016年的5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9年的31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天数增加了72天。” 

银川市3年来共实施燃煤锅炉淘汰、散煤“双替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业堆场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587个;完成了“东热西送”(一期、二期)、西夏热电(二期)等一批集中供热工程,结束了长期以来分散燃煤锅炉供热模式,建成区内燃煤锅炉实现应拆尽拆,对建成区内8053户散煤用户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新改建21家高标准清洁煤配送中心,制定清洁煤推广补贴政策,推广清洁煤8万吨,燃煤污染得到基本解决。实施泰瑞制药、宝塔精细、美亚染化、佳通轮胎、鲁西化工、大地丰之源等一批重点污染排放企业搬迁或转型,产业布局全面优化,工业污染有效缓解,恶臭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同时,银川市清理整治各类“散乱污”企业2301家;建筑工地、裸露空地、堆土、露天矿山、砂石料厂、重点扬尘路段、秸秆焚烧易发区域等易产生面源污染的区域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全面实施“清尘行动”;淘汰老旧车辆54529辆,出台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方案,深化柴油车的管理、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摸排登记、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智能化监管平台的建设等工作,机动车污染治理初见成效;对实施焚烧行为的人和监管责任的部门进行严肃处理,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46%;建成宁夏首个大气超级监测站,率先投用3套固定式尾气遥测设备,实施银川市臭氧前体物手工及自动监测,完成臭氧成因分析等重大课题研究,实施大气热点网格化监管平台建设,及时跟踪分析主要污染源变化情况,满足新形势下环境监督、考核和公众服务的需求。

近年来,银川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列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四名,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群众的蓝天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