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头版头条

贺兰县:深化医改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9-09-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新中国成立70年,贺兰县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与祖国同频共振:村民以前看病跑数十里,如今全县建成了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生最初看病依赖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如今医院拥有先进的核磁共振、高压氧舱;以前居民患病跑医院找名医,如今轻松享受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社区卫生服务站从承担公共卫生服务,如今能满足社区居民基本看病需求……在历史浪潮中,贺兰县的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

基础设施全面覆盖

9月16日早上8点,贺兰县团结社区卫生服务站开门营业,站长戴建鹏带着护士们整理出两间诊疗室,面对平均每天70余人次的就医量,此前的一个诊疗室已经难以满足居民需求。

团结社区卫生服务站成立于2008年,最初只承担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孕产妇健康管理、慢病患者管理等14项公共卫生服务,彼时的服务站,只有几间房子、几台电脑和一两个工作人员。

2017年,随着分级诊疗的发展,团结社区卫生服务站承担了更多职能。走进团结社区服务站,电脑中频治疗仪,血尿常规仪器、远程心电监护、疼痛治疗仪等医疗设备一应俱全,很多居民选择来此进行康复治疗。在贺兰县,像这样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一共有11个,能承担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治疗和管理工作。

不仅在社区,近年来贺兰县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县一级有贺兰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1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8家乡镇卫生院,53个村卫生室,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贺兰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杨艳军介绍。

医疗水平持续提升

医疗水平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重点专科的发展,这一点从运行了3年多的贺兰县人民医院能得到很好的印证。该院于2016年4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医院刚成立时,一年仅能承担四五百台一级、二级类的简单手术,60%的高难度手术都需要转诊到区、市一级的医院。然而随着该院重点专科的发展,这一现象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今年上半年我们就完成了1600台手术,三级和四级手术等占到了34%。”贺兰县人民医院院长王治兵认为,随着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覆盖、环境的提升、重点专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愿意选择就近就医。2018年,该医院门诊接待18.8万人次,住院9214人次,业务收入7100多万元。2019年上半年,该院的门诊患者就达到12万人次,全年预计超过25万人次。

“目前开设了心内科、呼吸神经内科、妇产科、儿科等9个科室,拥有专业技术人员316人,能基本满足居民的就诊需求。”王治兵说。

信息建设成为新趋势

信息化是当下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热点,它的出现为远程诊断提供了可能。王治兵将贺兰县人民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总结为“1个门诊2个平台8大中心,以及多元化信息支付系统”。

1个门诊指的是互联网门诊;2个平台是指远程会诊平台和远程教学平台;8大中心是指远程心电诊断中心、远程影像诊断中心、远程病理诊断中心、远程超声诊断中心、远程胎心监测、远程呼吸睡眠诊断中心、微生物检测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等。

信息化建设为居民看病带来的便利还体现在费用支付方面。线上,通过“宁夏贺兰县人民医院”APP和微信公众号,居民可一键预约挂号、查询、缴费等;线下,医院大厅和各科室门口都设置有自助机,也可实现预约、缴费、查询、打印报告单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还推出了“诊间支付”的信息化服务。“比如医生给你开出的处方和检查单,上面会有一个二维码,你可以扫二维码支付,不需要再去大厅排队缴费,节省了患者看病时间。”王治兵介绍。

此外贺兰县还将打造健康信息平台,将全县居民的健康信息纳入其中,实现大病管理、慢病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全县辖区常住人口数约为26万人,家庭医生服务已签约9.6万人,签约率为36.67%。“我们要在全县范围内建成医共体,患者信息能在各个医院网上实现共享。”贺兰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杨艳军介绍。

如今,银川市正在成为中国互联网医疗的样板。贺兰县也紧随其后,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让智慧互联网医院覆盖全县所有社区乡镇,实现远程诊断,解决老百姓看病繁、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本报记者 梁小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