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头版头条

智慧建造 智能管理——贺兰打造“智慧工地”生态圈

发布时间:2018-11-0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大数据时代已经悄然来临。党的十九大以来,贺兰县大力开展智慧工地信息化建设工作,将物联网技术、信息化高科技智能管理技术、智能设备推进落实到全县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监督中,创新工程管理模式,构建覆盖建设主管部门、企业、工程项目三级联动的智慧工地管理体系。通过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智慧化管理模式,提高了全县建筑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环境治理、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方面的监管水平与服务效能。

图片1.png

云平台千里眼,筑牢质量安全新防线

在贺兰县基建项目工地数字化信息监控中心的大数据平台上,通过大屏幕,能够实时监测各施工现场的施工状况和各类数据。自治区住建厅观摩视察后,肯定为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有效预防遏制了建筑工地重大事故的发生,发挥良好效应,为创新型安全监管措施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经验做法。

据工地数字化信息监控中心负责人介绍,全县项目中已实施安装视频监控系统35家,其所传出的视频和采集的数据可实时调取,并集中到云平台展示,达到对现场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的全过程、全时段的实时掌控和监督。同时,监控中心还会将所抓拍到的现场违规行为的照片及时发送到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微信工作群中,该微信群成员为各参建单位和建设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通过微信群,可使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被及时反映、及时整改、及时落实。

20183月至9月,贺兰县运用远程视频监控平台视频抓拍各类违章251起,并依法处罚了8家建设及施工单位。而作为试点实施的塔基安全监测系统,分别于613日和720日成功预警了塔基塔身严重倾斜2起重大安全隐患。这对建筑工地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监控提供了可靠数据支撑。

图片2.png

数字化灰匣子,布下噪声扬尘监测网

为建设数字化污染管控系统,实现污染情况在线监测,实时准确掌握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及关键工序污染情况,贺兰县为全县项目配备了扬尘噪声污染监测神器灰匣子。该监测系统的实施对工地扬尘、夜间施工扰民的执法处理提供了有力依据。特别是今年高考期间,贺兰县运用系统平台实时监测噪声超标数据,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处理和问责,并联合查处噪声扰民事件5起,为绿色护考助力。

图片3.png

实名制一卡通,让农民工吃下定薪丸

2017年以来,贺兰县在全县建筑工程领域深化开展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一卡通支付制度。严格规范施工企业工资支付行为,严格实行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并将工资款拨付到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严格要求所有项目每月10日前向职能部门报送农民工一卡通实名管理资料。针对农民工工资发放不及时不到位项目,县住建局进行重点监管督查。

2018年全县续建、新建工程项目66个,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66个,涉及农民工人数4107人,签订劳动合同人数4066人,一卡通支付农民工工资10244.8276万元。5月至9月协调处理建筑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案件29起,涉及680人次988.42万元,目前投诉案件已全部处理,在全县维稳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贺兰县通过在全县施工项目上实施实名制门禁手环、员工通道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远程实时监控考勤及视频录像储存,达到对身份识别、规范考勤、考勤违章等有效监管,也让工人们在干活时有数据、讨薪时有实据。

2018年,贺兰县又建立项目工地农民工工资一卡通支付和实名制管理工作与工程三级验收挂钩制度,进一步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下一阶段中,贺兰县将完善建筑工程领域黑名单制度和失信企业台账,定期上报相关系统,使得企业和个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