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头版头条

贺兰县十大举措促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18-02-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一是规划政策牵动,形成引力。制定《贺兰县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三年规划》《贺兰县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二是资金投入撬动,挖掘财力。县财政每年预算列1000万元支持文化旅游,去年争取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537万,全部用于改善文化设施建设,形成了以政府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新机制。三是两馆建设推动,增加动力。率先在全区实施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项目,建成4个分馆并全部投入使用;县图书馆顺利通过国家县级一级馆第六次评估定级验收,全年读者流量达到36万人次,居全区县级图书馆读者流量的首位。四是数字文化驱动,扩大张力。率先在全区完成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项目,建设推广试点7个,采购安装公共数字文化一体机9台,48TB网络服务器1台,全部投入使用。同时,实现数字阅报机全覆盖,开通了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书香贺兰》订阅号,新增手机移动图书馆、儿童数字学习机3台。五是配套设施联动,提升载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党建、体育、科技等场地,建设7个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农家书屋63个,农民文化大院17个,电子阅览室30个。六是文艺精品带动,练就功力。2017年,我县画家戴春《快乐少年》是全区唯一入选全国美展的油画作品,《双赔鸡》荣获中国曲艺家协会优秀作品展演奖;其他参赛作品先后荣获第五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金奖、第十五届中国西部民歌会荣获银奖。全年培育文化名人10人,打造文艺精品10件,奖励文艺作品89件。七是文化活动促动,开足马力。全年完成送文艺演出800余场次、电影放映1512场、文艺培训180余期、送图书2万余册;举办农民文艺汇演、书香进社区进校园等品牌活动;开展贺兰县首届乡村读书节暨“墨香贺兰大地书法”群众书法比赛等特色活动。八是文艺培训调动,培育主力。免费举办各类文艺辅导培训班100班次以上,累计受训人次达1.5万以上。组建广场舞健身队达60余支,累计参与人员达20万以上。培育文化协会15个,培养文艺骨干主力,发挥其带头示范效应。九是文物保护行动,彰显魅力。编制完成《宏佛塔文物保护规划》《暖泉汉墓群文物保护规划》。将《皮影》《花儿》《王氏泥塑》成功申报为区级非遗项目,王德贤和王永红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成功申报市级非遗项目18项,市级传承人5位。十是市场秩序整顿,清除阻力。全年出动执法人员260余人次,检查网吧120余家次,责令整改40余家,共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场所71家,责令停业整改,收缴各类盗版音像制品400余张,非法书刊200余册,散发宣传资料5000份,有力净化了文化市场。

  近来年,贺兰县被授予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全国文化先进县称号;县图书馆、县大众影视文化服务有限公司荣获中宣部、文化部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县电视台荣获全国县级广播电视系统“十佳电视台”称号,县图书馆荣获“全国最美基层图书馆”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