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贺兰气象

近期经济林果霜冻预报

发布时间:2020-04-0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期经济林果霜冻预报

摘要:3月以来,我县气温偏高,导致各类经济林果物候期明显提前。3月31日-4月5日,全县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降温、降雪过程。根据最低温度预报结果,结合经济林果晚霜冻指标,预计处于花蕾~开花期的杏将遭受中到重度霜冻,处于花蕾期的李、桃等将遭受轻到中度霜冻,尚处于花芽萌动期的苹果、梨和部分已出土的酿酒葡萄影响较小。建议各地提前做好霜冻防御准备工作。

一、前期低温及影响

3月以来,我县气温偏高,导致各类经济林果物候期明显提前。3月27-30日清晨,全县出现连续霜冻过程,对发育较早的杏、李产生了一定影响,个别早熟的杏出现了轻度霜冻,但总体来讲,影响较小。

二、经济林果发育期

据调查,我县杏、桃、李普遍处于花蕾到开花期,早熟品种进入盛花期,苹果、梨处于花芽膨大期,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陆续开始出土,个别早熟品种进入绒球期,绝大部分尚未萌发。

三、近期天气预报和经济林果霜冻预报

据最新气象资料预报,3月31日-4月5日,全县将出现一次降温过程,伴随降温。其中4月1日-3日清晨低温天气较明显,最低气温持续在-2℃以下。根据最低温度预报结果,结合各类经济林果晚霜冻指标,预计处于花蕾~开花期的杏将遭受中到重度霜冻,处于花蕾期的李、桃等将遭受轻到中度霜冻,尚处于花芽萌动期的苹果、梨和部分已出土的酿酒葡萄影响较小。

         表1  经济林果霜冻等级

种类

发育期

霜冻等级

盛花期、部分处于蕾期

中~重度

李、桃

蕾期、部分盛花期

中度

苹果、梨

花芽膨大期

影响较小

酿酒葡萄

大部分未出土、个别早熟品种进入绒球期

影响较小

四、对策建议

1、对于近期的连续霜冻天气,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结合不同林果的发育状况,加强田间管理,特别要做好杏、桃等果树的防霜准备工作,有灌溉条件的地区提前安排灌溉,备好烟弹等防霜物资,也可配合喷施防霜剂等方式增强果树抗冻能力,减轻霜冻危害。

2、建议霜冻过后,各基地、果园加强土肥管理,养根壮树,虽然此次霜冻过后气温有所回升,但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仍然较低,还需进一步加强防霜工作,降低损失。

3、降温过后,及时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对于叶片受冻的林果,待气温回升正常2~3天,将树体受冻部分卷曲的叶片剪去,并加强后期管理,减少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