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贺兰气象

近一个月来我县降水偏少 对作物生长不利

发布时间:2019-06-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摘要:近一个月来,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目前,各类作物正值生长需水期,对前期生长不利。未来十天,我县多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天气。要高度关注6月雷雨大风、暴雨冰雹等局地性、突发性灾害天气,提前做好灾害天气及其引发的洪涝灾害及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防范应对准备工作。

一、近一个月来,我县降水偏少

今年5月上旬末至今(5月11日~6月10日),平均气温接近常年,为18.9℃;降水量为1.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8.4毫米。

     二、目前0~5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超过70%,土壤墒情较适宜

     近一个月来(5月11日~6月10日),降水偏少。对比近两年6月10日自动土壤水分站监测数据,目前0~5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超过70%,土壤墒情较适宜或适宜。  

三、近期天气预报及6月气候趋势预测

近期天气预报:预计6月11日下午到夜间有雷阵雨或阵雨; 15日,有小雨,过程降温6左右。

6月气候趋势预测:预计6月气温偏高0.8~1.2℃;降水偏少20~30%。主要天气过程有3次,分别出现在15日前后、20~23日、28~30日。

四、关注和建议

1.预计,6月降水偏少,要提前做好抗旱准备工作,加强水资源调度与管理,加大节水抗旱技术的推广应用,确保人畜饮水,减轻干旱造成的损失。

2.目前,正处在主汛期,本周多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天气。要高度关注雷雨大风、暴雨冰雹等局地性、突发性灾害天气,提前做好灾害天气及其引发的洪涝灾害及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防范应对准备工作; 城市管理部门应提前疏通管道,防止强降水造成城区及交通干道内涝和积涝。

3.社会各界需多渠道、多途径加大防御灾害性天气的科普宣传力度。特别是旅游景区、学校等人员密集区和地质灾害易发区应按照灾害避险应急预案,做好防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