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贺兰气象

气象信息专报

发布时间:2018-05-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10日我县出现降水天气对农业生产及生态建设有利

摘要510日,我县出现了降水天气过程,其中有6个气象站累积降水量大于8.0毫米,最大累积降水量为9.8毫米(德胜开发区).城区累积降水量为7.7毫米。此次降雨有效增加了水资源,土壤墒情得到明显改善,对农业生产十分有利,为生态环境建设创造了条件。目前我县已进入强对流天气高发期,建议各乡镇需提前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防御工作。  

一、降雨实况

510日白天,我县出现了降水天气过程,其中有6个气象站累积降水量大于8.0毫米,最大累积降水量为9.8毫米(德胜开发区),城区累积降水量为7.7毫米。(见图1)。

贺兰县气象台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提前对此次降水天气过程作出了准确预报,通过短信方式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天气实况和预报,并向防汛办、农牧、林业等部门通报相关情况,通过网络、微信、微博以及气象预警电子屏、大喇叭向社会公众发布此次降水过程气象服务信息。

1 201851020 24小时降水量分布图(单位:毫米)

二、影响评估

今年春季以来,我县气温异常偏高。3月气温比历年同期平均值偏高5.0℃,创1961年以来同期之最;4月气温比历年同期平均值偏高2.2℃。4月我县平均降水量11.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7毫米。同时,寒潮、大风、沙尘、霜冻天气等极端天气频繁出现,雷雨大风天气等强对流天气出现早于常年。

1.有利于农业生产  

目前我地正值农业生产需水关键期,此次降水过程范围大、持续时间较长,雨水渗透充分,有利于各类作物生长和秋杂作物播种,对农业生产非常有利。

2.有利于生态建设  

此次过程,增加了森林草原区空气湿度,有利于降低森林草原区火险气象等级。

3.有利于增加水资源量,缓解农业用水压力  

降雨提高了农田土壤水分含量,能够减少农业灌溉用水,降低经济林果生产成本,缓解农业用水压力。

三、近期天气预报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我县以晴到多云为主,1114日温度大幅回升,14日我县部分乡镇最高气温升至3033℃, 16日之后温度逐渐下降。

四、对策建议

1.目前我县已进入强对流天气高发期,各地需高度关注雷电、雷雨大风、暴雨、冰雹等局地性、突发性灾害天气,加强灾害天气及其引发的洪涝灾害及泥石流、滑坡等次生衍生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城市管理部门应提前疏通管道,防止强降水造成城区内涝及交通干道积涝。

2.各乡镇应充分利用雨后的有利条件,统筹安排农业生产,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

3.各地雨后应及时开展植树种草,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确保生态建设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